News

Robert Parker.com 專文:西班牙當紅炸子雞 Telmo Rodriguez 酒莊-下

2022/08/03

★全球權威葡萄酒品鑑網站RobertParker.comThe Wine Advocate專文介紹「德摩羅德瑞茲(Telmo Rodriguez)酒莊()

 

  『西班牙當紅炸子雞』Telmo Rodriguez重心放在西班牙的後花園:加利西亞(Galicia)產區

 

百花齊放的產區加利西亞(Galicia)有許多重生及創新計畫


 



作者:Luis Gutiérrez (RobertParker.com 專精西班牙酒款酒評家)

 

和過往幾年相同,我和Telmo Rodríguez以及他的合夥人Pablo Eguzkiza相聚一堂,品鑑德摩羅德瑞茲(Compañía de Vinos Telmo Rodríguez)以及他家族旗下雷美尤麗酒莊 (Remelluri)的最新酒款。


這裡已有一些新款佳釀,隨時可以面市,比如位於Galicia加利西亞產區的新酒莊 【或稱Valdeorras或者Val do Bibei產區,任由他們想怎麼稱呼產區名稱,因為這些地區都是不同法定產區】


 


▲百花齊放的產區! Telmo Rodriguez在加利西亞(Galicia)

發展許多令人驚豔的單一園酒款

 

Telmo Rodríguez在加利西亞(和其他產區!)進行了許多計畫。他們想要把這個產區稱為 Ladeiras do Bibei」,在西班牙官方語之一Gallego方言中意為「必備的(Bibei)斜坡」,是加利西亞中一個特定且特殊的區塊。與其把它歸類「黃金谷(Valdeorras) 」產區,Ladeiras do Bibei可能更近似於「薩克拉河畔 (Ribeira Sacra) 」的部分產區

 

當然,他們將復耕歷史名園「法科艾拉(Falcoeira)-獵鷹單一園」-過往該園是當地品質最棒的葡萄園著稱,只是後來被廢棄了。 譯註1: 法科艾拉-獵鷹園上方常有獵鷹飛翔,當地人稱做Falcoeira。因為當時西班牙流行使用法國波爾多釀酒方式,捨棄了原先用水泥槽發酵等傳統釀酒方式而改用波爾多人慣用的橡木桶,許多人為了支出昂貴的橡木桶,因此很多葡萄田休耕了。】



 

葡萄園呈現令人印象深刻的圓形露天劇場的形狀,土壤層非常淺,擁有溫暖日照、朝南的座向使年輕的葡萄藤難以成長。這些葡萄幼藤生長緩慢,有些枯萎死亡了,酒莊重新種植後從2012年份生產出紅酒。葡萄園的下半部份以前使用古園混種(Field Blend) 譯註2: 將不同品種的葡萄樹並排種植在葡萄園中。採收期時,這些品種會在同一時間被採摘,然後混在一起進行發酵 現在只種白葡萄並單獨釀造。

 

 

 

  ▲被稱為法科艾拉(Falcoeira)獵鷹園的花崗岩圓形劇場

形狀的葡萄園現在生產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Telmo團隊還從修復的舊建築中建立了新酒莊,並且生產一款新酒,可能之後被稱為瓦爾布桑地區酒(Lg. Valbuxa,以Lugar de Valbuxan命名,這是O Bolo處的一個地名,在那裡酒莊有新的釀酒基地)。這是一款紅酒,縮小了卡巴杜希(Gaba do Xil)這園所產的酒和單一園葡萄酒之間的差距。法科艾拉-獵鷹(Falcoeira) 歐狄威索-O 神聖分部(O Diviso)這兩座單一園也正在取得有機認證,從2019年開始,法科艾拉-獵鷹(Falcoeira)單一園將有一款新的白酒。此外,我認為這是他們從瓦爾德奧拉斯(Valdeorras)產區生產的酒中最棒的一款白酒,事實上,我發現它甚至可能比法科艾拉-獵鷹(Falcoeira)單一園紅酒更好。

▲當地令人印象深刻的艾爾米達斯(Ermidas)修道院

激發酒莊瓦爾德拉斯(Valdeorras)產區酒標的靈感


2019年的法科艾拉-獵鷹(Falcoeira)單一園白酒是用來自位於梯田下半部花崗岩土壤上0.45公頃地塊所生產的葡萄。該園區正在申請有機認證,並種植了西班牙原生葡萄戈德羅(Godello),白夫人(Doña Branca),帕德米羅(Palomino)和其他品種的葡萄。這些葡萄在2019年份酒精濃度適中並維持著非常好的新鮮度,提供了一種非常有質地的葡萄酒,在餘味中帶有更強的鹹味印記,這是我最喜歡它的地方。酒質具結構,不會尖銳刺喉,更像法國布根地梅索(Meursault)產區的風格。

 


2021年開始入門款的白酒的酒標標上葡萄田的名稱、改成「Gaba do Xil O Barreiro」。這款酒是用他們自己在拉魯科(Larouco)的葡萄園內紅土上較多黏土的地塊,所以它幾乎是一種與過去的「Gaba do Xil」酒款不同的葡萄酒。他們減少了產量以提高品質。

 




但加利西亞(Galicia)產區主要變化是修復舊Valbuxan鄉間別墅改建而成的新釀酒廠,這座老屋新用的釀酒廠用於釀造2021年份的系列酒款。他們認為隨著新釀酒廠的建立以及新的設施帶來更好的工作條件,葡萄酒的品質將會隨之提升。

 

    



這是專門替Bibei 必備谷內用Valbuxan區老屋新用的新釀酒廠而打造的還願祭品(ex -votto)

目前趁酒莊新的釀酒廠尚未完工,出借給馬德里的鬥牛士俱樂部展覽。


 

 RobertParker.comThe Wine Advocate》推薦 Telmo Rodriguez酒莊必喝新年份酒款:

2019 Telmo Rodríguez As Caborcas  97pt

 2018 Telmo Rodríguez Matallana   97pt

 

 

文章出處:

https://www.robertparker.com/articles/QoTPtYpZ2aG5M43ga/spain-telmo-rodriguez-2022-galicia-portfolio